手握24家媒体的马云 下一个目标是南华早报
来源:观察者网 2015/11/26 15:15:16 郑永年
字号:AA+

导读: 1993年10月郭鹤年嘉里传媒有限公司买下《南华早报》控股权,1994年到1996年间,《南华早报》由香港鲗鱼涌英皇道979号迁入大埔工业邨。该报支持香港全面普选,支持和平改良与和平改革,支持香港工人提高待遇运动,反对 “占中”运动,主张香港应去掉殖民地心态。

马云的“媒体帝国”即将再下一城。香港南华早报集团昨晚(25日)证实,确实有第三方接触过他们商讨收购其传媒资产事宜。

本周一曾有报道称,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有意入股南华早报集团,目前双方正在为此而展开谈判。并且,谈判已进入后期阶段,双方将很快举行签约仪式。

南华早报集团今日在提交给港交所的文件中称:“公司董事会已证实,确实有感兴趣的第三方接触过我们,有意收购我们的传媒资产。但目前谈判尚处于早期阶段,任何潜在协议的条款还有待进一步的讨论,以及监管部门的评估。”

南华早报英文版网站

但据港媒报道,阿里巴巴集团自去年开始与郭鹤年家族洽谈股权收购,并且已进行最后阶段,唯股权比例及金额不详。

马云11月8日接受“彭博社”采访时,曾被问及是否会收购《南华早报》,他当时的回答“目前正在看很多公司”。

《南华早报》总编辑王向伟对于财新记者的查询不予置评,不过他在11月6日已宣布辞任《南华早报》总编辑,转任该报总编辑顾问。该报副总编谭卫儿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接任总编辑一职。

不过,TechWeb报导推估,马云此次投资主题应为个人名义,而非阿里巴巴集团。本月初阿里才刚完成大陆影片网站优酷土豆全面收购,现在又传出媒体王国版图将扩张至香港。

据不完全统计,阿里巴巴集团与马云的高管团队两年多来,通过直接、间接、关联公司、个人入股等各类方式,将24家媒体纳入麾下或战略入股,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。

南华早报集团的最大股东为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,约控制73.99%的股权。郭鹤年在中国大陆拥有很多地产和酒店。自2013年2月以来,南华早报集团股份因公众持股量低于25%停牌至今。今年上半年,南华早报集团净利润为2.09亿港元(1.72亿人民币);投资物业及出售股权等收益,集团上半年一般营运的净收益为2830万港元(2333万人民币)。

《南华早报》是香港销量最大的英文报纸。该报于1903年创办,最早名为《南清早报》,到1913年改称为《南华早报》。

二战结束后,汇丰银行成为《南华早报》最大股东。1971年11月在香港交易所上市。1987年梅铎的新闻集团将《南华早报》私有化,1990年重新上市。1993年10月郭鹤年嘉里传媒有限公司买下《南华早报》控股权,1994年到1996年间,《南华早报》由香港鲗鱼涌英皇道979号迁入大埔工业邨。1997年末,郭鹤年儿子郭孔演成为该报主席。

该报支持香港全面普选,支持和平改良与和平改革,支持香港工人提高待遇运动,反对 “占中”运动,主张香港应去掉殖民地心态。该报评论中对泛民派和建制派均有批评。

原标题:手握24家媒体的马云 下一个目标是南华早报

责编:许舒琦 (如需版权合作请联系 hezuo@haijiangzx.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)

网友评论

评论内容
分享